9/24/2023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主的兄弟雅各

雅1: 1 做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

 在《新约圣经》中主的兄弟雅各与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的雅各(太10: 2;路6:14)不是同一个人,在《使徒行传》12: 1讲到门徒雅各被希律王用刀杀害了。多数新教圣经学者相信,主的兄弟雅各与耶稣有血缘关系,是马利亚与约瑟所生的(太13: 55;可6: 3),与耶稣同母异父,耶稣是圣灵感孕藉童女马利亚所生。之后,马利亚与约瑟生下其他兄弟。耶稣在世上传道时,他的兄弟们并不相信他是上帝所差来的弥赛亚。他们也许认为耶稣是个疯子,他的所作所行只是为了沽名钓誉、彰显自己而已(约7: 3-4)。奇妙的是,当耶稣复活后,他们才开始真正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并且,复活的主曾亲自显给雅各看(林前15: 7)。 早期教会成立前门徒们在马克楼上聚集时,耶稣的兄弟也在120人中间。这里的“兄弟”的希腊原文是复数,包括耶稣两个以上的兄弟。

在公元49年教会历史上的第一次耶路撒冷大会上,当早期教会为外邦基督徒是否应该受割礼争论时,主的兄弟雅各作总结性发言,强调“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徒15: 19),并明确外邦基督徒不需要遵守犹太人的割礼。这说明当时雅各已经是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带领教会继续前进。保罗在《加拉太书》讲到,当他到耶路撒冷去拜访使徒时,“至于别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没有看见” (1: 19)。

上周我买了一本优西比乌所著的《教会历史》(Eusebius, The History of The Church。译者:G.A. Williamson, London: Penguin Books, 1989)。该书是该撒利亚主教优西比乌(260-341A.D) 流传下来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其中记载了《圣经》之后早期教会发展中许多重要事件。本书的第58-63页讲到主的兄弟雅各的殉道,总结其中的一些内容如下:

当保罗要上告该撒被押解到罗马时,犹太人将矛头指向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雅各,将他带到百姓中间,要求他否认对基督的信仰。然而,事与愿违。面对众人,他显示出做梦都想不到的无畏。他宣告我们的救主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人们再也无法忍受他的见证,由于他被普遍公认为最公义的人,他毕生都展示出哲学和宗教的高度……古教父克莱蒙(Clement)告诉我们,雅各被扔出护城墙,被棍棒打死……另一位作者Hegesippus在他第五部著作中提到:

教会的管理权交给了使徒们,还有主的兄弟雅各,从主的时代直到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都称他为义人,因为有很多叫雅各的人,但这位从出生起就是圣洁的。他不喝酒、不吃肉,也从不曾用剃头刀剃自己的头,也没有用油抹身,他也没有用过浴缸沐浴。他只穿细麻衣。他常常独自进入圣所,人们经常发现他的膝盖变得像骆驼一样坚硬,因为他不断地弯曲膝盖来敬拜上帝并恳求人们得宽恕。由于他无与伦比的正义,他被称为正义者和耶和华的仆人——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来说是“人民和正义的堡垒”——实现了先知们对他的宣告。

当信耶稣是基督的百姓日渐增多时,这引起犹太人、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恐慌。在逾越节的时候,他们让雅各在圣殿顶上,希望他否认耶稣的名。然而,他却大声回应说:‘你们为什么要向我质疑人子呢?我告诉你,他正坐在天上大能者的右边,他将会驾云降临。’许多人听到雅各的见证,便大声喊着将荣耀归于上帝:‘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文士和法利赛人彼此喊着说,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误,我们不应该让雅各发言。这位公义者已经背道了……

他们彼此说,‘让我们用石头打死这位公义者吧!’于是他们开始用石头打他,尽管他跌倒了,但他还活着。他转头跪下来说:‘我恳求您,主上帝,天父,宽恕他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当他们向他扔石头时,拉甲宾的儿子利甲的后裔之一——先知耶利米见证的祭司家族(耶35)——喊道:“住手!你们在干什么?正义者正在为你祈祷。’然后,其中一个漂布工拿起他用来敲打衣服的棍棒,把它打在正义者的头上。这就是他的殉难。他被埋葬在圣所旁边,他的墓碑仍然在圣所旁边。他向犹太人和外邦人见证了耶稣是基督的真实见证。’

主的兄弟雅各最大的贡献就是他所写的《雅各书》。他并没有提及自己作为耶稣弟弟的身份,而是以极其谦卑的态度讲述出一个活出来的基督徒生命。本书强调信心要与行为并行。真正的信心是经得起考验的(1: 2-3)、真正的信心会以行为见证出来的(2:14-26)。有人讲这卷书与保罗的因信称义相违背。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保罗的因信称义是说人称义必须要靠着耶稣的恩典,通过人的相信才能得着。雅各所强调的是真正的信心必须要以行为成全;已经因信称义的基督徒,必应活出美好的行为来。信心是根基,行为是果子。信心与行为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我们有这许多见证人围绕着我们”(来12: 1),主的兄弟雅各是其中的一位。雅各的见证让我们更加明确耶稣福音的真实与可靠。求真理的圣灵带领我们,能像公义者雅各一样追求公义,效法他像“骆驼”般的虔诚祈祷,并如《雅各书》中所教导的拥有 “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 4)的生命。愿主赐福与我们每天灵性成长,以基督之名,阿门!

9/17/2023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濒临死亡:圣经之旅 Near Death: A Biblical Journey

帖前4:13 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 14 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

本周日信息的主题是“生死皆为主”。这让我联想到伊莱·H·谢尔顿(Eli H. Sheldon) 所写的一本书《濒临死亡:圣经之旅》(Near Death: A Biblical Journey)。谢尔顿是西南浸会神学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牧学博士。他曾任奥克拉荷州浸信会州联会(the Baptist General Convention of Oklahoma)的历史秘书。他也曾在奥克拉荷浸信会大学(Oklahoma Baptist University)教授浸信会历史,我曾修过他教授的这门课程。
当一个人遭遇濒临死亡体验(near-death experiences, 通常被称为NDE’s)时会发生什么? 现代科学是否为神学讨论开辟了新领域?圣经对这个主题怎么说? 人死后真的会带着天堂的故事回来吗?在《濒临死亡:圣经之旅》一书中,谢尔顿分享了几十个有关濒死体验的故事。他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分析了许多案例报道,并将每个报道与圣经中的真理进行了比较。医学领域之外很少有像谢尔顿的这本书那样广泛深入地研究这个主题。他一种可读的方式、用简洁的语言,真实的经历、圣经的准确性和偶尔的幽默感向我们展示了事实的真相。
本书几个濒死经验的见证开始,谢尔顿讲到:
那个人告诉我:“我看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我可看到我的两位医生,一位在一侧,另一位在另一侧。 后来我告诉护士我看到了什么及他们站的地方,她说我是对的。但我始终处于昏迷状态。”另一位女士讲到她心脏停止跳动时看到了远处的光。还有一位男士讲到:“他看到了耶稣,他是光明的人物,我无法看到细节,但我知道他是耶稣”。
与此类似故事可信吗? 谢尔顿指出,他写本书有三个目的:第一,圣经来检验这些故事的真伪。他的基本原则是,圣经中有的便有可能发生;圣经中没有的不要轻易相信;明显与圣经真理原则相冲突的要反对。第二,作者提供许多濒死故事,希望基督徒工作者能对此类事情作出正确判断;第三,本质上本书应该鼓励那些丧失亲人的人投入耶稣的怀抱(2-3)。总之,这本书不是一篇悲伤和不幸的报告。它并不着眼于死亡本身,而是着眼于逃脱死亡,或者我们可说,着眼于我们将在拐弯处发现的希望和荣耀的一瞥(4)。
第三章中讲到上帝对人的计划。上帝一直渴望与人的团契。上帝创造人,将其安置在伊甸园里是为让人享受与上帝之间的团契。人类吃禁果犯罪是因为怀疑上帝的话。上帝将人赶出伊甸园的惩罚是为了纠正和管教,其动机是出于愛。因为上帝愛人,祂不想让人永远活在罪里,才允许我们的肉体死亡。对于上帝的子民来说,死亡并非对罪的惩罚,而是为人提供回归永恒生命的途径。因为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为我们的罪死了,我们才有机会通过基督获得永生。罪性的肉体得死亡,那些信靠祂之人新的不朽坏的生命将永存(22)。
第四章“上帝的异象”中讲到,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 18)。上帝对摩西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 20)。这说明,第一,没有人可活着见到上帝;道成肉身的基督将上帝人的样式表明出来。第二,人可能见到上帝,但必须要死(23)。在谢尔顿所调查的濒死经验中,没有人真正看到耶稣并且还活着讲这件事。在每个案例中,耶稣是一个“形象”(image),被看作明亮的光,或者只听到声音(34)。
第五章“瞥见天门”一章中指出,有些濒死经历讲到有些人窥见天门。这是极有可能的,因为有许多圣经经文讲到这方面,比如创28: 12 雅各梦见天梯;诗118: 19-22 耶和华的门;赛26: 1-2敞开城门;启21: 12-13, 15, 21, 25, 22: 14新耶路撒冷的城门等。一个执事的见证:他作心脏手术时心脏停止跳动。那时他在濒临死亡中见到异象……上帝对他说话……带他见到洁白的墙壁……他听到歌声:“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前的事都过去了” (启21: 4) ……手术3-4小时后他重新苏醒过来。奇妙的是,他异象中听到的歌词与英文英王钦定版圣经(KJV)中的启21: 4完全一致。从此,他才开始热心给别人传福音(42-44)。
第六章讲到,我们在永恒里还认识彼此吗?谢尔顿的回答是,在地狱里,答案是“肯定的“,正如我们看到的财主和拉撒路一样(路16: 19-31);在地上,答案是”肯定的“正如在耶稣“登山变相”中看到的(路9: 28-35);从真正进入天堂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正如离世的圣徒宣称的那样:“我看到妈妈!” 我看到我们一家人!哦,  多么美丽啊! 我看见耶稣(55)。
第十章讲到,要试验那些灵(约一4: 1)。谢尔顿说,”迄今为止,现代科学只触及了人类思想的表面,但尽管如此,基督徒必须小心他们所阅读和消化的容,确认其是真理“(91)。我们要反对交鬼的、行邪术的、及所有宣称在濒死经验中见到与圣经真理相冲突的容。我要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不是濒死经验,而是所谓的梦境):有位慕道友称,一次她要考试之前看到一个异象。在异象中耶稣向她显现,弄得她心神不宁,结果她考试都没考好。对此,我明确告诉她,林后11: 14说:” 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旦也装作光明的天使” 。她异象中看到的一定是魔鬼、而不是耶稣。因为耶稣带给人光明,魔鬼带给人混乱。耶稣不会作无意义的事,他若真向人显现,必会让人认罪、悔改,遇见光明,并得享赦罪的平安。
从本书中所讲的这些濒死经验的见证我们可再次确定:圣经中应许的天堂是真实的,灵魂是真实的,基督徒永恒的盼望是真实的;同时,我们也要小心,不要轻易相信各种濒死的经验,而要永远圣经为原则,如保罗所祷告的那样,“愛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分辨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 9)。  最后,我本书中所引用 Robert Lewis Stevenson 的一首诗”他没有死“作结束:
 他没有死
他没有死——这个朋友——没有死,
但在我们世人所走的道路上,
领先了一小步,
并且接近尾声;
你也一样,一旦过了弯道,
又要见面了,与你认为已死的朋友
面对面。

9/10/23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古教父奥立金的故事

来13:7 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

         感恩上帝赐予宝贵的机会,这学期有幸修读西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一门课程:“教父讲道”(Patristic Preaching) ,即研读基督教历史上从2世纪到5世纪之间重要的教会神学家、主教和护教士等被称之为教会教父们(church fathers)的讲道。古教父的信仰经验是教会珍贵的遗产,他们对基督信仰的传承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日基督徒对古教父的学习会拓宽我们对真理的认识,加深我们对主的热愛,并使我们更谦卑。我本学期的论文题目是“奥立金宣讲《利未记》中的圣洁”。在此我先将奥立金的故事整理出来,和弟兄姐妹分享。

奥利金(希腊文:Ὠριγένης Ōrigénēs,拉丁文:Origenes Adamantius, 185-254,又译为俄利根)是古代东方教会最著名的教父,亚历山大学派(Alexandria School)的主要代表。教会历史上,他被称为第一位伟大的系统神学家,第一位伟大的属灵作家,第一位伟大的释经家,第一位伟大的宣道家,第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及学者。他是一位极为虔诚可敬的圣徒,有着“众圣之师”的美誉。

奥利金于主后185年生于北非的亚历山大,其父母都是虔诚愛主的基督徒。奥利金自幼随从父亲研读圣经,学习逻辑学、修辞学等课程。他天性聪颖好学,对圣经内容过目不忘,并且勤于思考,常常向父亲提出圣经问题。对孩子过人的才华与智慧,父亲既惊且喜,常常在孩子深夜熟睡之际,亲吻孩子的胸膛,以为圣灵就住在孩子的心里。主后202年,罗马皇帝瑟维如斯逼迫教会时,奥利金的父亲为着主的缘故被捕入狱,当时年方十七岁的奥利金写信鼓励父亲不要为家庭担忧以至否认信仰,并表示要和父亲一起殉道的心愿。后来亏得母亲慈愛的拦阻才幸免遇难。事后看来,上帝借着他母亲所施的拦阻,乃是主自己的计划和美意。

父亲殉道后,家中一切财产都被没收了。作为家中的长子,奥利金靠教书维持一家八口(一母六弟)的生活。主后203年,亚历山大的主教底米丢着手恢复在大逼迫中被关闭了的圣道学校,十八岁的奥利金继承了亚历山大的革利免未竟的事业,出任圣道学校的校长。在任期间,他苦心专研圣经,希腊哲学和希伯来文等各门学问。除教授圣经、神学和哲学外,他还讲授逻辑学、数学、物理学、几何学及天文学等各种学科。为了学术研究和交流,奥利金曾前往罗马、巴勒斯坦、阿拉伯、希腊各地游历,结识了许多著名学者和教会领袖。在他的励精图治之下,圣道学校声誉日隆,名扬四方,吸引多人,甚至吸引许多异端、异教之人,前来圣道学校求学受教。奥利金吸引人之处,不仅是因为他广博的学识,更主要是他圣洁的道德生活。

奥利金的道德生活从孩提时代直到晚年生涯,几乎是纯洁无暇,无可指摘。他言传身教,言行一致,以口传道,以身行道。在生活上,他几乎一字一句地遵行耶稣基督的教训。他工作而不受薪,不接受学生任何馈赠。日常生活中他不使用非生活必需品,保持一种极低的、令人难以想像的生活水平。他没有多余的衣服,饮食极为简单,很少睡觉,且睡在地板和光板床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灵修和读书,从来不为明天忧虑,过着一种几乎极端的禁欲主义生活。因为在跟随他的人中有不少女性信徒和学生,为了便于和她们接触交谈,避免嫌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情欲上的试探引诱,奥利金根据《马太福音》19章12节,竟毫不犹豫地施行了自阉。此举遭至许多非议和攻击,并且成了他以后受任圣职的障碍,这些是他始料未及的,晚年时他曾为此表示懊悔。

由于奥利金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使多人受感而悔改归向基督,其中不乏达官显贵,甚至连皇帝的母亲米丽亚·马米娅也邀请他去安提阿,听他传讲基督真理。主后226年,皇帝加拉勒洗劫亚历山大城,奥利金的圣道学校被迫关闭。应耶路撒冷和该撒利亚主教的邀请,奥利金前往巴勒斯坦一带讲经传道,深受各地信徒欢迎。不想却因起亚历山大主教底米丢的反对,因为他不允许一个平信徒讲道。在他的压力下,奥利金立即返回了亚历山大。

为了方便奥利金讲道,主后230年,耶路撒冷和该撒利亚主教们趁奥利金访问希腊途经该撒利亚之机,按立他为长老,此举又激怒了底米丢,遂召开两次会议,解除奥利金圣道校长职务,并想把他开除亚历山大教会。对于底米丢这种粗暴专横的做法,奥利金始终表现出一个真正基督徒的柔和谦卑,他说:“我们应该怜恤他们,为他们祷告,不要恨他们,不要咒诅他们,因为我们被造是为了祝福,而不是为了咒诅。”

奥利金被逐后,反受到该撒利亚教会的热情接待,此后二十余年的时光,他大多在该撒利亚从事著述和传福音的工作,并创办了该撒利亚神学学校,为教会培养人才,其成就比在亚历山大圣道学校更为辉煌。

奥利金是教会历史上著述最为丰富的教父,他的各种著述浩如烟海,四、五世纪著名教父耶柔米说:“他写的书多得令人读不完。”在圣经研究方面,他几乎注释了《圣经》中每一卷书。他花了二十八年时间,完成长达五十部的研经巨著《六种经文合壁》(Hexapla,残篇),该书把希伯来文本和希腊文本并列,开创了以经文对照方式研读圣经之先河。六种经文是指:(1)希伯来文本;(2)用希腊文字母转写的希伯来文本;(3)亚居拉(Aquila)希腊文译本;(4)辛马库(Symmachus)希腊文译本;(5)提阿多田(Theodotion)希腊文译本;(6)七十子(LXX)希腊文译本。后来奥利金提供资料和轮番抄写的秘书。其中一位秘书曾在一封写给朋友的信中说:“校对工作使我们没有时间安心用餐、锻炼或休息,因为即使在这些时间我们也不得不讨论如何修改的问题”。可惜这部巨著不久即告失传,现仅存有一些残章断片。

自五世纪以后的一系列大公教会会议上,奥利金的好些神学观点遭到否决。此后,大公教会把他的名字从教父、圣徒和殉道士的行列中除去。客观地评价,奥利金的某些思想观点确有错谬之处,如常言所说:“言多必失”。但若将他全盘否定,则有失公正,毕竟他那时的基督教神学尚未成形。 然而,从他一生的孜孜追求中可以看到,他一直坚持教会传统和使徒们所传的真理,一生都在努力使自己成为纯正信仰的基督徒,而且在实践自己的信仰方面,极少有人能与他相媲美,最后他以自己的鲜血印证了他所传的道。

在德修皇帝大肆逼迫教会年间,奥利金于250年被捕,关在推罗的一个地牢中。刽子手以火椅子等各种野蛮酷刑摧残他,甚至要判他火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可谓历尽创伤终不悔。最后,他虽获释放,但终因受创过重,于253年逝世于推罗,在世享年69岁。其遗体被葬在推罗教会祭坛后墙下。

后世许多教会史家、神学家给予奥利金很高的评价。一位著名历史家这样写道:“如果说在众圣徒与殉道士中那一位可以被推为首位做基督徒榜样的话,那么这人当推奥利金。除了耶稣基督的众使徒外,在所有被尊为圣徒者中间,在美德与圣洁上没有哪一个能超过奥利金的”。

简评:对于包括奥立金在内的教父们,我们不会对他们进行英雄崇拜,因为他们只是基督的见证人,他们竭尽全力以自己的生命反映出基督的光芒。然而,奥立金的见证值得反思:他极其虔诚的生命见证着他是基督真正的跟随者,他为基督之名有殉道的精神,并几乎完全舍弃自己。他德才兼备,知识渊博、灵命深厚。反观我们自己,今日牧者与信徒常在安逸和舒适中迷失自己,轻轻忽忽对待信仰,喜欢成功神学,贪愛世俗享受,遇到困难时常气馁灰心。我们在研读圣经和学业上孤陋寡闻、学识浅薄。奥立金的榜样提醒我们,要在主里竭力追求“愛心在知识和见识上多而又多”(腓1: 9),并以敬虔的心,

走在主圣洁的道路上!阿门!

9/3/2023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耶稣带你查经

本周灵修读到《路》24: 13-35耶稣复活后向以马忤斯路上的门徒显现。由于耶稣被钉十字架,这两个门徒很沮丧绝望。他们往一个叫以马忤斯的村子走,复活之主向他们的显现后,使他们重拾信心之火,再次走回天国的道路。当主向他们显现时,和他们在一起做了什么呢?仔细读经我们发现,主做了两件事:首先是主给他们讲解圣经;然后是主带领他们领主餐。

让我们看一下主带领门徒查经的过程,以及每个细节对我们查经的启发:

路24:25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 26 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 27 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第一,查经需要相信主的一切话。主责备他们是无知的人,信心迟钝,不相信先知所说的一切话(24: 25)。他们的信心迟钝的表现不是他们丝毫就不信先知的话,而是他们不信先知所说的一切话。这里提醒我们,在查经时,要知道圣经的一切话都是真实的,我们不能以自己有限的理性和喜好来判断是非哪些经文更重要,而要以真实的信心来领受上帝的全部真理。

第二,查经需要抓住福音核心。“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24: 26) “应当的”是指“必须要发生的、绝对必要的”。这句话指出整个福音的核心,即基督的受害——十字架,和基督进入荣耀——复活和升天。这是上帝的大计划、是必须要如此发生的大事件。这既是福音的内涵,又是福音的外延。查经都要以此为基础展开,又要在结束前回到这个点上。

第三,查经的内容是从摩西到众先知,以及诗篇上的话(24: 27, 44)。当时的圣经只有旧约。旧约主要的三个部分:摩西的律法指摩西五经(创出利民申),先知书包括五卷大先知书和十二卷小先知书,诗篇则泛指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和雅歌。我们今天有新旧约两卷书构成整本圣经,查经时要注意兼顾各卷书平衡学习。

第四,经文的重点是耶稣。“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 (24: 27, 44)现代中文译本翻译成“把所有关于自己的经文”。旧约经文处处都指向耶稣。有些经文是直接指向耶稣,有些间接指向耶稣。有些经文讲到人类的堕落和犯罪,其目的是在说明堕落的人需要救赎,而救赎的唯一途径是靠着耶稣。

第五,“讲解”的过程很重要。“讲解”希腊文的意思是“完全穿过另一边” ( “thoroughly across, to the other side”),完整翻译,正确(完全)解释。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119: 130)。当耶稣亲自将圣经向门徒解释清楚时,他们便会真正明白圣经的真理。奥古斯丁认为,在解释圣经时,基督是内在的导师(Christ the Inner Teacher)。人无法仅靠努力或独立的理性来理解圣经; 理解力是来自内在导师基督的一份仁慈的礼物。基督作为智慧,临在于 “纯净内在的眼睛”(意大利语:“puro insidei oculo”)。 内在的眼睛必须看见基督,神的智慧。人类的骄傲必须要以谦卑来治疗。“我们被蛇的智慧所欺骗,我们被上帝的愚拙(指林前1: 18所说的‘十字架的道理’)所释放”(参Peter T. Sanlon, Augustine’s Theological of Preaching, 59-62页)。耶稣作我们内在的导师,将引导我们明白真理。

第六,查经的果效是使门徒的心里火热,“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24: 32)。使门徒重燃信心之火的原因是给他们解释圣经。复活的主要他们的信心奠定在学习圣经和相信圣经的基础上。当他们的心火热后,他们才能去承担大使命,到地级去为主作见证。这提醒我们,今日教会事工最核心的部分是查考圣经,成人、儿童、青少年和慕道班的学习都要围绕主的话语展开。主的话语是主食,其他各样活动是配菜。这样弟兄姐妹的信仰才能有根有基,风暴来临时才不会轻易倒塌。这样弟兄姐妹才有向世界作见证的能力。

第七,查经需要耶稣的开启。“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路24: 45)。神的话语必须要通过神的智慧来理解。我们从不信主到信主,从听道不明白到明白,从查经不理解到有亮光,这一切都是因为耶稣亲自的开启。故此,我们每次查经之前都要谦卑地祈祷说:“主啊,求你在我们中间亲自光照我们、带领我们、引导我们,让我们明白你的真理”!当我们带着虔诚的心向主祈求时,主必然亲自开启我们的心。

感谢主,通过周五团契和周日主日学,教会弟兄姐妹查经的热情在一点点被挑旺,这是主所喜悦的。在查经过程中,我们要邀请耶稣亲自带领我们,使我们相信主的全部真理、围绕福音的核心耶稣的受死与荣耀,以基督为中心,借着查经使心里火热,请主开启我们的心窍,使我们真正明白主的真理。当我们一同学习主真理时,就如一群勤劳的蜜蜂,在主真理的花园里采集蜂蜜,使我们一同将其铸成蜂房,建立稳固的信仰大厦,荣耀上帝的圣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