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记念之石”——教会乔迁之喜庆祝

 书4: 7…… 这些石头要作以色列人永远的记念。
…… These stones are to be a memorial to the people of Israel forever.

当旧约中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时,他吩咐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各抬一块石头,立在约旦河中作为证据,表明约旦河的水在耶和华的约柜前断绝了。这些石头要让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神的子民要永远敬畏耶和华(书4: 24)。

正如以色列在约旦河中所立的记念之石一样,2022年7月24日小石城以马内利华语浸信会乔迁之喜崇拜和庆祝(Moving-Forward Worship and Celebration)作为教会前进的标志,表明耶和华大能的手亲自带领了教会;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要世代永远敬畏耶和华。尽管教会从前敬拜的地方以马内利小礼堂(Immanuel Chapel) 与今天的聚会场所马克拉姆团契大厅 (Markham Fellowship Hall) 只有一个街区的距离,但我们在主里的信心却迈出了一大步。我们的上帝喜悦我们庆祝。在《创世记》1章上帝没有等到创造之功都完成才说好,祂每创造一样东西都说好(1: 3,10,12,18,21,24)。当一切都造齐了,祂看着 “甚好” (1: 31)。教会搬迁神看是 “好的”(Good),教会有一天有自己的教堂神看“更好”(Better),将来圣徒在天家聚集神看“最好”(Best)!

庆祝持续一个多小时,弟兄姐妹积极参与。儿童主日学班献上两首诗歌“宝贵十架”、“耶稣你已得胜”。幼儿班两位小朋友分别用中英文背诵了《约翰福音》3: 16。青少年以普通话、粤语、英文三种语言诵读《以赛亚书》43: 18-19。五位小女孩跳了舞蹈“你扶举了我”(“You Raise Me Up”)。成人舞蹈敬拜组带来的“脚步”表达我们紧跟主脚步的决心。姐妹献诗“这一生最美的祝福”、“从心合一”唱出教会的心声。在“父母献礼”中有8个家庭在神面前委身,诵读他们喜欢的经文,表达要将自己献在上帝面前,照着主的心意养育子女。会众每人领取一个代祷蜡烛,分别为小朋友代祷。

庆祝中五位牧者的贺词给我们很大鼓励。
•    母会宣教牧师Matt Hubbard说,中文教会与以马内利浸信会之间的关系已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即从“母会与子会”变成了“姐妹教会”。他引用诗篇37: 23-24“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悦。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跌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 ,鼓励教会要坚定地走在主所喜悦的道路上。
•    普拉斯基浸信会区联会主任Don Chancellor 牧师说,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一样,当孩子长大上了大学后,就要离开家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刚搬去的地方也许是宿舍、公寓或租的房子,不会像家里那样舒适,但搬家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为人父母是快乐的事,但成为祖父母是更快乐的事。他盼望将来有一天中文教会能像以马内利浸信会当初产生中文一样,也能植堂产生新教会。他以《耶利米书》29:11提醒我们主对我们教会有计划和一个未来。
•    中文教会的老朋友Mark Carter牧师引用《帖撒罗尼迦前书》1:2-8的经文,与我们分享他见证中文教会成长的历程。他为我们的今天感恩,在父面前不住地记念我们因信心所作的功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他鼓励我们继续努力传福音培训门徒,为主多结果子,直到地极。
•    阿肯色浸信会儿童和家庭事工中负责教会联络的Tim Noel牧师,欢迎我们来到Markham Street!Markham Street财产的拥有权是阿肯色浸信会儿童与家庭事工。他为着我们有合作的机会而感谢上帝。他说,前进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大问题,但耶稣拥有所有答案。我们的庆祝预尝了《启示录》7:9-12天上大敬拜的美景。
•    阿肯色浸信会州联会(Arkansas Baptist Convention)负责植堂策略师的 Jamie Naramore分享要“接待客旅”(be hospitable)。以马内利浸信会以爱心接待了我们,我们要以爱心接待他人,在爱中把主的福音传扬出去,使我们在社区中产生影响。

庆祝结束前,牧者们和所有弟兄姐妹都一同举手祈祷,为教会的  未来代祷祝福。会后,弟兄姐妹一起用欢喜诚实的心聚餐。有耶和华的赐福,教会在传福音和拓展神国的事工上必势不可挡、无坚不摧,因为耶和华是我们的磐石和盾牌。愿教会“乔迁之喜”庆祝成为我们的记念之石。愿主保守教会末后的荣耀必大过先前。

八月份信息主题

亲爱的各位同工:

早安!

感谢你们在主里忠心的服侍。在即将过去的七月教会有许多庆祝和活动。我们每个人的服侍尽管很忙碌,但我们心里却非常喜乐和平安,因为我们知道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求主记念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的服侍,赐给我们活水的泉源,使我们成为流通的管道,里面永不枯竭,而能一直涌流到永生。

八月份我们将继续讲章系列:“神的心意在家庭。”

8/7 小心忙碌—摩西的家Be Careful of Your Busyness: Moses’ Family  (出18: 1-7)

8/14 “刀剑”还是“永约”? —大卫的家“Sword” Or “Covenant”?: David’s Family (撒下12: 10; 23: 5)

8/21 小人物的服侍——俄别以东的家 A Minor’s Service:  Obed-edom’s Family (撒下6: 10-11)

8/28 伯达尼之家——三姐弟的摆上House of Bethany: The Offering of Three Sisters and Brother   (约12: 1-3)

我今天早晨灵修再次读到摩西为约瑟的祝福,特别喜欢,和弟兄姐妹分享,愿这份祝福也同样临到你和你的家人:

申33:13-16 论约瑟说:愿他的地蒙耶和华赐福,得天上的宝物,甘露,以及地里所藏的泉水;得太阳所晒熟的美果,月亮所养成的宝物;得上古之山的至宝,永世之岭的宝物;得地和其中所充满的宝物,并住荆棘中上主的喜悦。愿这些福都归于约瑟的头上,归于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

Blessings以马内利,

Pastor牧师: Chunhai Li 李春海

7/24/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教会家长培训小结

弗4: 12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当教会搬到新家后,我们作的第一件圣工就是举行家长教养子女交流坊。在7月3日、10日、17日的三次培训,每次有大人孩子30-40人参加。同工们帮忙照看孩童、取饭、摆桌椅、摄影、打扫卫生等。每个参加的人都感受着圣灵同在的喜乐与平安。
李雅平姐妹带领大家学习和讨论了三个主题。第一,“你的育儿观合乎圣经吗?”,侧重于教养子女从寻求神心意开始,父母在上帝面前承受的使命是改变灵魂的呼召,父母与子女建立心与心的连接、并在教导过程中追求完全。第二,“永远是新的”,针对孩子发展不同阶段的特征,掌握父母的权柄,并要防止孩子对电子产品成瘾。第三,“家的祭坛”,鼓励每个家庭有固定的敬拜生活——包括诗歌、经文分享及祷告等,使我们在敬虔的生活中蒙福。以下我对此次培训的意义与收获作几点总结:

1. 培训是合乎圣经的

教会要作教会该做的事,即“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 12)。“成全”原文是指“预备”(a preparing)和“装备”(an equipping)。神在教会设立不同职分的目的,是要去预
备和装备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当教会遵行大使命,预备和装备父母,训练他们成为门徒,再让他们去训练孩子一起作主门徒时,教会整个身体便会得着建立。

2. 培训是针对父母的

昨天我遇到一个父亲说:“我孩子信主。我尽管还不能信,但也让他信”。我和他说:“这种观念需要调整。父母必须要先信,接受培训带动孩子,而不是让孩子带动父母”。苏文隆、林淑美所著《21世纪的基督徒教育》一书中指出,教导儿女是谁的责任?答案主要是父母。教会儿童事工、基督教出版社或基督教学校只是辅助。“但教会若能装备父母,儿童事工的同工能协助父母,那么孩童就可得着双倍的滋养”(p.59)。故此,当父母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培训时,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我们是将时间投资到最有价值的永恒的事情上,培养儿女的生命,使他们的灵魂与上帝建立关系。

3. 培训是应时的

在今天这个网络成瘾,人们向变性、大麻、色情、自杀正在说“Yes” 的时代,我们当如何培养孩子正直和圣洁的品格?这次培训提醒我们,基督徒不应被时代的洪流冲走,而应回到圣经永恒不变的根基,心意更新而变化,坚定不移地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4. 培训是有互动的

培训的氛围非常好。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个人分享,每个人都积极发言,主动参与。“铁磨铁,磨出刃来”(箴27: 17),这种方法促进了弟兄姐妹之间互相学习,共同长进。当听到有弟兄姐妹分享说读经读得很晚、青少年睡前默默祷告等见证时,大家都很受鼓励。

5. 培训的果子——家的祭坛

家庭祭坛,基督徒在家庭中进行固定的敬拜生活至关重要。家庭的祭坛,标志着天父的荣耀、耶稣的得胜、圣灵的同在在家中的彰显。有祭坛的家庭,撒旦便在家中失去了兴风作浪的阵地。培训鼓励每个家庭开始建立家庭祭坛,克服人性的软弱和惰性,坚持不懈,让父母和儿女的信心一齐成长。就如培训中提到的周必克的话:“对于有信心的父母而言,一个莫大的激励就是他们通常也会带出有信心的孩子,倒不是因为他们当父母很成功,而是因为神是守约的神。神喜欢在他一代又一代孩子们中间行救赎大工。 ” 愿上帝继承赐福保守我们教会的家长们,继续走在主所喜悦的道路上!

教会同工会将培训的视频上传至YouTube并发布在教会网站上,供弟兄姐妹参考学习。

7/17/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我们都被暴露了We’ve All Been Exposed

作者:Sarah Bourns

最近读到一首关于新冠的英文诗,觉得很有启发,特别翻译出来,与弟兄姐妹分享:

我们都被暴露了We’ve all been exposed.
不一定是被病毒暴露Not necessarily to the virus
也许吧……谁知道呢)(maybe…who even knows).
我们都被病毒暴露了We’ve all been exposed BY the virus.

新冠正在暴露着我们Corona is exposing us.
暴露出我们的弱点Exposing our weak sides.
暴露出我们的阴暗面Exposing our dark sides.
暴露出通常深深隐藏在我们灵魂表面之下的东西,被我们戴的隐形面具所遮盖。
Exposing what normally lays far beneath the surface of our souls,hidden by the invisible masks we wear.
现在被纸面具暴露了,我们不能躲得太远。
Now exposed by the paper masks we can’t hide far enough behind.

新冠正在暴露我们对舒适的上瘾Corona is exposing our addiction to comfort.
我们对控制的痴迷Our obsession with control.
我们对囤积的冲动Our compulsion to hoard.
我们的自我保护Our protection of self.

新冠正在剥去我们的表皮Corona is peeling back our layers.
拆毁我们的墙壁Tearing down our walls.
揭示我们的幻想Revealing our illusions.
调整我们最好的计划Leveling our best-laid plans.

新冠正在暴露我们所敬拜的假神Corona is exposing the gods we worship:
我们的健康Our health
我们的忙碌Our hurry
我们的安全感Our sense of security
我们喜欢的谎言Our favorite lies
我们隐藏的欲望Our secret lusts
我们错误的信任Our misplaced trust.

新冠正在质疑一切: Corona is calling everything into question:
没有建筑物的教会是什么?What is the church without a building?
没有收入我的价值是多少?What is my worth without an income?
我们如何在不确定的情况下进行计划?How do we plan without certainty?
尽管有风险,我们如何去爱?How do we love despite risk?

新冠正在暴露我Corona is exposing me.
我无心的麻木My mindless numbing
我无尽的滚动My endless scrolling
我粗心的话语My careless words
我脆弱的神经My fragile nerves.

我们都被暴露了We’ve all been exposed.
我们的垃圾暴露无遗Our junk laid bare.
我们的恐惧被曝光了Our fears made known.
创可贴撕裂了The band-aid torn.
化装舞会结束了The masquerade done.
现在怎么办? 还剩下什么?So what now? What’s left?
清洁的双手Clean hands
清澈的眼睛Clear eyes
温柔的心Tender hearts.

新冠所揭示的,上帝可治愈What Corona reveals, God can heal.
来吧,主耶稣Come, Lord Jesus.怜悯我们Have mercy on us.

7/10/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我从以马内利浸信会母会学到了什么?

来13: 7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 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他们为人的结局。

 

希伯来书的作者提醒信徒,要纪念那些先前传道给他们的人,思想他们生活的方式,并效法他们的信心。这节经文使我联想到以马内利浸信会母会。尽管我们已经搬到了Markham Street,但我们仍要纪念他们、思想他们事工的方式,并效法他们的信心。
          2018年6月中旬我们全家被神呼召来到小石城,作为以马内利浸信会母会的副牧师,开始在中文教会服侍,并参加他们每月一次的员工会议。2022年6月30日,我结束了在这里四年的服侍,与牧者同工们纷纷告别。作为年轻的华人牧者,有机会和美国大型教会牧者团同工是难得的机会,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美国教会成熟的服侍经验。
         回想这四年的光阴,心中充满无限感恩。
          以马内利浸信会拥有宏伟的建筑,舞台式的崇拜场所,现代化的设施,将信仰与活动有机结合的运动场和健身房,数不清的儿童青少年课室,许多藏书的图书馆,庄严肃穆的小礼堂,教堂外四季更替美轮美奂的花坛,这一切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间教会有着悠久和丰富的历史。她于1892年由17位创会会员成立教会,命名为第三浸信会(Third Baptist Church),同年10月16日更名为“以马内利浸信会”,即“神与我们同在”。2003年12月14日教会搬到Shackleford Road现在的地址。教会的使命是:为了福音 (For the Gospel), 为了城市 (For the City), 为了世界 (For the World)。
          当离开这栋建筑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人!人!人!在这里,我遇见最好的属灵导师之一。每次遇到牧养上难题时,我都会和他分享交通;他也会经常和我更新他事工的进展。我结识了很好的祷告伙伴一位警察弟兄。每次碰面,我们都会彼此真诚地为家人、教会和工作代祷。我感受到牧者的关怀。2020年3月15日我作心脏手术,几位牧者专程去医院看望。值得一提的是,主任牧师Dr. Steven Smith也在百忙中抽时间到医院去探望我。这让我感受到了受到牧者的爱心和关怀。中文教会每次举行浸礼,都用母会的浸礼池。当有弟兄姐妹受浸礼时,弟兄姐妹都非常受感动。浸礼后,许多人都会表达对我们事工的感谢。
          2021年11月28日中文教会与母会联会崇拜中是中文教会的毕业典礼。在崇拜中,母会为中文教会举行差派祝福祷告。中文教会正式宣告独立,赞美团队献诗:“新的异象、新的方向”表达我们要承担大使命、建立主教会的决心和勇气!
          母会福音国度的胸怀最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很多事工都做得非常好。比如,每年暑期圣经学校 (VBS) 都有上千人参加,将福音传给下一代。城市中心 (City Center) 的食物发放 (Food Pantry) 每周二给穷人或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食物。牙医诊所 (Dental Clinic) 帮助没有牙医保险的人看牙。娱乐中心(Recreation Center)通过打球和组织球赛等体育活动与人分享福音。愿我们也继承母会传福音的DNA。
          以马内利浸信会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记得我在南京读书时神学院的校训是:“今日我以金陵为荣,明日金陵以我为荣”!当中文教会开始新征程时,愿我们不忘母会的信心和榜样,并自豪地说: “今日我以母会为荣,明日母会以我为荣”。不过,我们终极的目标永远是:惟愿上帝在母会和中文教会中得荣耀!

7/3/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教会的搬迁Church’s Moving

来11: 15-16 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对于小石城以马内利华语浸信会来说,2022年6月2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教会为23年在以马内利浸信会(Immanuel Baptist Church)敬拜聚会的历史画上圆满的句号,开启了迈向下一阶段发展的新篇章。教会搬至Markham Street Baptist Church,与教会拥有自己的教堂这个目标更靠近了一步。散会后,弟兄搬家组将教会物品和牧师办公室物品搬到新址。姐妹清洁组和小朋友们一起带抹布、笤帚、脸盆、洗洁剂等清洁工具,做了一些清洁和预备工作。有些不常来教会的朋友们也特意赶来帮忙。当弟兄姐妹、老老少少热火朝天地行动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马内利的上帝正在我们中间!

教会的“搬迁”(move)让我联想到“迁徙”(migrate) 这个词。“迁徙”有三个意思: 1.迁移;搬家;2.变易、更改;3.为了觅食或繁殖周期性地从一个地区或气候区迁移到另一个地区或气候区。动物中的鸟类随季节变化,会进行有方向、有规律和长距离的迁徙活动。人类也有迁徙的现象,比如4-7世纪在欧洲发生一连串民族迁徙运动。再比如美国作为移民国家,大部分居民都是从外国迁徙而来。我们教会大部分人都是移民到美国来的。据此看来,教会搬迁或迁徙亦属教会前进道路上的必经阶段。

整本《圣经》是由一连串迁徙的事件组成。保罗讲到神子民得救的经历时说 :“祂救我们脱离了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入祂爱子的国度”(西1: 12),即我们是从撒旦的国度被神带领迁徙移民到神的国度中来。圣经中迁徙的原因有几类:第一,上帝主动带领。上帝呼召亚伯拉罕,让他迁徙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创 12:1)。圣灵催逼保罗巴拿巴向外宣教(徒13: 3)。第二,被上帝驱散。巴别塔的故事讲到,为阻止人类的狂妄,上帝使他们在那里分散和迁徙到世界各地(创11: 8)。当以色列人悖逆上帝时,上帝就把他们从他所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成为万民的笑谈(王上9: 7)。第三,被环境所逼。当早期耶路撒冷教会大遭逼迫时,门徒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徒8: 1),继续为主传道。由于战争的缘故,大量乌克兰的妇女和孩童必须要逃离故乡,迁徙到世界各地谋生。第四,看似人为、实则有神的美意。由于哥哥们的嫉妒,约瑟被“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他在迁徙之地埃及做了宰相(创 38: 28),保全了希伯来人的性命。我们教会搬迁或迁徙的主观原因是被圣灵催逼,我们愿意主动顺服圣灵的引导,承担使命,走出去拓展神国的圣工。客观原因是以马内利浸信会母会计划在今年八月装修小礼堂;同时,Markham Street是我们暂时能找到的比较理想的地方。

对我们来说上帝的带领永远是最好的!因为祂“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 28)。我们祈祷,通过教会搬迁我们将得到以下益处:

  1. 更多的赐福More Blessings:个人的野心必被摧毁,上帝的意愿必会成全。当我们为拓展神国事工迁徙搬家时,我们正在完成上帝的心意。当我们竭力作上帝的事情时,祂一定会更大地赐福我们。
  1. 更大的信心Greater Faith:迁徙伴随着很多悬而未决的不确定性。但离开安乐窝(comfort zone)并不是坏事,它促使我们更深地依靠上帝。在风雨飘摇中,我们信心的纯度才会得到更多的砥砺和成长。当我们作神喜悦的事情时,撒旦或许会不高兴,但我们必要靠主所赐更大的信心抵挡它。
  1. 更好的创造力Better Creativity:人长时间在一个环境下是很可怕的事情。有人讲,如果365天,天天都是一样的景观,再美的环境到最后就会恐怖起来。新的环境会刺激和激发上帝赋予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我们里面的灵性活起来。搬家在新址正是上帝要激发我们潜能的时候,使每个人都发挥恩赐,共同建造神的家。
  1. 更美的教育More Beautiful Education:  上周日的搬家和清洁工作,对孩子们来说是最棒的教育!当他们拿着小抹布擦窗户、拿着小拖布拖地、拿着清洁剂清理窗户时,他们听到、看到和触摸到上帝的工作、同在和使命。搬家给他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上帝是活着的上帝,祂正在我们中间行神迹”。一颗无法磨灭的种子深深栽植在他们心里。

我们的教会是蒙福的,因为我们一直被上帝和母会呵护。我们的教会是勇敢的,因为我们愿意顺服圣灵的引导,按着上帝的时候大胆地离开母会,迈向新天地。古语说:“人挪活,树挪死”。当我们搬迁时,愿我们每个人都经历来自上帝更多的赐福、更大的信心、更好的创造力和更美的教育。愿主的名在我们中间得荣耀!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