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基督徒能否过万圣夜吗?

         每年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夜。这个节日有很大的争议。作为基督徒,我们到底应不应该过万圣晚吗?在此我粗浅地分享几点,仅供弟兄姐妹参考:
a.    万圣夜的来源
万圣夜(Halloween或Hallowe’en)是“万圣夜”(All Hallows’ evening)的缩写。它源是古西欧不列颠凯尔特人的传统节日,一年的重要标志。他们相信十月的最后一天是夏天的终结,冬天的开始。他们称为“死人之日”或“鬼节”。在他们的观念中,这一天鬼魂会离开阴间游走于人间;去世的族人也将造访人世。所以,凯尔特人要打着灯笼、带面具,将自己打扮成恐怖的样子,将恶魔驱走。
天主教有纪念圣徒的传统,他们将生前灵性高超的信徒奉为圣徒。教宗格列高利三世(690-741年)将11月1日改为诸圣日(All Saints Day)用来纪念所有圣徒,天主教在十月最后一天常举行纪念圣人的弥撒礼拜,华人天主教称之为“追思已亡节”。纪念圣徒和效法他们的榜样无可厚非,但天主教徒向圣人祈祷、求圣人保佑的做法,却违背了圣经的教导。因此,仅就万圣夜的起源来说,无论是凯尔特的驱鬼行动还是天主教的纪念圣人,都与圣经里敬拜独一真神和不可拜偶像的教导相冲突。故此,虔诚的基督徒一直坚决反过万圣夜。
b.    基督徒应有的看法
首先,基督徒要认识到邪恶势力的真实存在。圣经上说,上帝是真实存在的。同样,邪恶的势力也真实存在。坏消息是,在主耶稣二次再来之前,邪恶的势力如盗贼般仍会不断地以各种方式进行偷窃、杀害和毁坏(约10:10)。魔鬼会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在人群中布散混乱、邪恶和不洁净的信息或事件。故此,我们常会听到万圣夜期间打砸抢凶恶之事发生的相关报道。好消息是,主耶稣基督是大能的得胜者。“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一3:8)。耶稣道成肉身,“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下-15)。所以,在万圣夜期间基督徒要加倍警醒,多多祈祷,与上帝保持亲密的关系,不受魔鬼的攻击和破坏,就如彼前5:8所提醒我们的:“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第二,我们要过分别为圣的生活。基督徒是属神的子民,我们的生活要与世俗有分别。万圣夜期间,1.基督徒不应在自家门前放精灵古怪的装饰品;2.不要看有关鬼怪的电影;3. 不要打扮成令人恐怖的样子;4. 我们的孩子们最好不要到人家去要糖果,因为这些与基督徒身份都不相宜。
c.    教会的活动
万圣夜有个传统叫 “Trick or Treat”,即“不给糖果就捣蛋”。万圣夜孩子们化妆挨家挨户要糖果,如果不给糖果就捣蛋或砸东西。为了不让小孩子被世俗的万圣夜活动所吸引,很多西人教会(华人教会很少作)在此期间特别安排“Trunk or Treat”—“车厢与糖果”取代“不给糖果就捣蛋”,即教会组织活动,包括游戏、艺术品、各种体育活动、发糖果的后车厢、提供食物、水和饮料等。比如以马内利浸信会(Immanuel Baptist Church)每年10月底都有 “家庭娱乐节” (Family Funfest) ,借此机会将福音分享给上千孩子和成人。以马内利浸信会今年的家庭娱乐节是在10月29日周六下午2:00-5:00。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合乎耶稣的大使命——向万国万民传福音;并且教会也将消极的万圣节变成了积极为主作见证的机会。若有弟兄姐妹在此事上存别样的看法,也无需勉强。总之,求神带领每位弟兄姐妹,在万圣夜期间以基督为中心,加倍警醒祈祷,过分过为圣、荣耀上帝的生活。

10/9/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展翅上腾、活出召命
Soar Like the Eagle… Live out your Calling
赛40: 31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上周有机会参加在加州硅谷汇点教会(Crosspoint Church of Silicon Valley)举行的第十一届美加华人浸信会联会双年会(21st Biennial Conference of the Chinese Baptist Fellowship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大会的主题是“展翅上腾、活出召命”。有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202位牧者与同工,参加这次浸信会大会。大会提供中文、英文、粤语三种语言。为期四天的聚会收获满满,特将其中一些心得体会摘记如下。
         大会的主讲员由亚伦·大卫博士(Dr. David Allen)担任, 他以“文本导向讲道法”(Text-Driven Preaching)——忠于经文的实质(substance)、结构 (structure)和精神(spirit)所宣讲的希伯来书3篇信息,声音洪亮、真理纯正、画面感强、重点突出、引人入胜,把会众带到圣经世界,又带回实践中,使听者心灵得到喂养、灵命得以更新。
大会中有许多很棒的工作坊(workshop)。在“医治心伤-教会如何提供帮助”课上,老师让同学们以演小品的形式,对比好辅导者与坏辅导者的区别,使我们深入了解牧者应当如何学习成为倾听者、有同理心、以智慧的方式将人从困境中带出来,藉着耶稣的爱使受伤者的心灵得着温暖和医治。在“世代同工携手同行”课上,薛维明牧师以自己的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如何做好教会中下一代的事工,培养下一代领袖,给他们服侍的机会,将福音的接力棒顺利交在他们的手中。他邀请两位有经验的牧者以座谈的方式分享了他们各自教会如何培养下一代牧者的见证。这些分享对我们教会正在做青少年事工有许多启发。
最宝贵的部分有团契的机会,和老朋友重逢并结识新朋友。“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 17)。圣经新译本上说:”铁磨铁,磨得锋利;朋友互相切磋,才智(“才智”原文作“面”)也变得敏锐。”很多牧者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有些牧者一面侍奉一面学习,他们兼顾教会服侍和家庭生活,克服重重困难,并以坚强的毅力完成论文。这种精神鼓舞着我的信心。其中有一位植堂牧者和我分享他蒙召的经历:他出生在几代基督徒的家庭,高中时是无神论。妻子信主促使他开始接触基督信仰。主借着《马太福音》19: 23-30的经文呼召他,使他放弃在北京原有的工作和生活,带领全家毅然选择到美读神学服侍上帝的道路。他与妻子结婚多年没有孩子,他们祈祷蒙上帝应允后喜得一爱女。多年后,有一天在祷告中神又对他说:“你要生一个儿子叫约瑟”。一年后妻子果真又怀孕了,是个男孩。于是他给孩子起名叫约瑟。现在他全家正在西雅图植堂服侍。
来13: 2说:“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值得一提的是,硅谷汇点教会的接待服侍做得相当到位。到机场接我的牧者,在路上专程到韩国餐馆为我买了盒饭作为午餐。另一位牧者在凌晨4点钟便开车送我到机场。他们谦卑的服侍令人感动。大会每日三餐都是教会弟兄姊妹亲手预备的。他们做的是地道的广东菜,盒饭做得细致、丰富、多样,饱含着浓浓的爱意,大家吃得都很开心。
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美加浸信会联会教会的领导班子,冼志俭牧师担任总干事。大会决定两年后在洛杉矶第一华人浸信会举行。牧者需要团契学习,同工需要团契学习,每个信徒都需要团契学习。在团契学习中,我们的灵性得到更新,生命再一次被挑旺,在天国路上如鹰展翅上腾。愿上帝赐福给美加浸信会联会的圣工越做越好,荣耀主的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