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主题:“吹起福音的号角” Blow the Gospel Trumpet

3月6日          题目:吹起福音的号角                      经文:民10:1-10

3月13日        题目:兴起关怀的心                          经文:太6:1-4

3月20日        题目:复兴祷告的生活                      经文:太6:5-15

3月27日        题目:操练禁食                                   经文:太6:16-18

 

Blessings以马内利,

Pastor牧师: Chunhai Li 李春海

2/27/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2022年教会牧养系列之八

为何要以讲道和教导为中心?—《重新认识教会》

 

提后4: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  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提后4:3-4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 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疫情以来,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在网上听道,觉得收获很多,暂时不打算去教会。网上真理纯正的讲道或教导可以作为个人灵修、学习及研经的有益补充。但每周主日,集体崇拜中领受主的话语,对个人灵命的健康成长必不可少。根据Jonathan Leeman《重新认识教会》中“为何要以讲道和教导为中心”,对此我分享以下几点:

1.    讲道的权柄来自于上帝
在繁忙的现代社会,讲道者凭什么每周主日站在讲台上向会众宣讲半个多小时呢?是谁赋予他这样的权柄?是上帝自己。上帝赋予祂所呼召的器皿传讲祂话语的特权。讲道者的权柄不在于高深的知识、高明的见解或华丽的辞藻,而在于上帝的权柄。祂的话不会因环境而改变;祂的话不会因疫情而打折扣。祂的话“安定天, 直到永远”(诗119: 89)。当疫情过后,你会发现只有坚守上帝话语的教会,才能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站立得住,并重新焕发活力。
好的讲道在于它忠诚地传达了上帝的心意,并使人的生命得到改变。讲章主要有四类:教训、责备、警戒和劝勉。好的讲道者会照着主的心意,按时分粮给会众。讲道者不是讲会众爱听的,而是讲会众该听的。讲道者表达的风格会有区别,但神的话语是讲道的根基, 也是讲道的界限”(p.59)。

2.    牧者与会众的关系
如果只是为了听道而听道,我们干脆在聚会中放世界名牧比如葛培理、司布真等的讲道。然而,主在教会中设立牧者和会众之间的关系。两者间在主里有属灵的联结,生命影响生命,互相激励、共同成长。羊听牧者的声音,牧者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约10: 3)。牧者与会众互相祈祷,彼此扶持,一同效法大牧者耶稣基督。这些是网络听道所没有的。
疫情期间没有牧者的教会比有牧者的教会更艰难,原因是信徒听到太多的声音,自然会很容易迷失方向。并且,缺乏牧者、同工及弟兄姐妹之间的鼓励、劝勉和警戒,人们很容易在灵性上惰性和冷淡。

3.    神的道在教会中
神的道和教导在教会中占重要位置,它的作用是(1) 讲道者向全教会传讲神的道;(2)会众作出回应,以唱诗和共同祷告的方式,不仅口里说出神的道,也将其铭记在心;(3)所有教会成员都向自己讲道——用神的道劝勉自己;而且(4)教会中的成员彼此教导神的道,也将神的道教导给下一代人。这意味着,教会中的每个成员都在某种程度上蒙神呼召,既向自己讲道,又向人讲道。

4.    共同塑造天国文化
我们为何依然应当主日早起去教会聚会?因为教会要一起听天上君王的话语——祂的福音和有关我们生活的忠告。我们每次打开圣经都能读祂的话,但我们每周的崇拜中一同听祂的话,一同被塑造为祂的子民。我们的聚会以神的话语为中心,培养的是一种天国的文 化,这文化让我们成为与众不同的一群人。如此我们就可以在各自的城市和国家中是光是盐。求神带领我们,尽上最大的力量,积极来到教会,共同领受神的道,共同敬拜上帝。

(未完待续)

2/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2022年教会牧养系列之七

“天国的大使馆” —《重新认识教会》

    “所以,我们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
–林后5: 20

本节经文中,使者:原文是“大使”Ambassador, 意思是作为一位特定的政治家——一个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外交官。这个词用在古语中就是,“我在皇帝的大使馆,我是大使。我是值得信赖的人(忠诚,知识渊博),特别是在他们认识的人看来”。

大使的职责是什么?大使被赋予使命,被差派出去和人建立良好关系。他们包括外交官、经贸界大使、文化大使和亲善大使等。大使馆是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境内的官方设立的派驻机构。它代表另一个国家及那个国家的政府。

从属灵的意义上说,我们是基督的大使,被基督授权在世界上,代表祂的国度发言。那么,聚集的教会是什么呢?按着Jonathan Leeman的说法,教会自然就是天国的大使馆。从这个比喻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理想的状态下,人若走进我们的教会,应该认出什么呢?

首先,信徒是天国的子民。这个国度的子民或许在世上愚拙,却叫有智慧的羞愧;或许软弱,缺叫强壮的羞愧;或许卑微、被人厌恶以及无有,却要废掉那有的(林前1: 27-28)。

第二,教会要执行天国的命令。在教会中,牧者应当宣讲纯正的天国君王的话语(真道)。人们会听到由信望爱组成的天国语言。弟兄姐妹乐意在生活中实践这些教导。

第三,参加公众崇拜及领主餐等,是神子民预尝末日的天国盛宴。每次公众崇拜都是天国敬拜的预演或排练(Rehearsal)。

第四,基督徒都是大使,要负责天国的外交事务。我们蒙召是要将福音带给本国和别国的人。大使需要圣灵的智慧,在执行任务时游刃有余。但无论情况多么恶劣,大使都要忠于天国的使命。

第五,这里应该有天国的文化。天国文化的主要特质是:努力以基督的心为心,灵里贫穷,柔和谦卑,饥渴慕义,有清洁的心,一心追求和睦,甘愿舍己爱人等。

遗憾的是,现实情况是,作为天国大使馆,教会经常失职;大使们可能经常休假不上班。我们没有总是很好地宣告天国的信息,彰显出天国的样式。我们做事会有很多失败的地方,可能会让人失望。我们说话会有瑕疵,可能会得罪人。然而,教会聚会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教会是将来天国聚会的预像,未来美事的影子。教会存在的主要目的是,将人引向天国的中心——基督祂自己。只有祂是完全无罪的圣洁羔羊,祂从没有犯过罪, 也绝对不会让我们失望。好消息是,所有的罪人都可以加入教会的行列,只要我们肯认罪悔改并跟随祂。

弟兄姐妹,我们是天国的大使。教会是天国的大使馆。我们有忠于呼召,无论在多么艰难的处境下都忠心地执行天国的任务吗?求上帝亲自带领我们!

(未完待续)

2/13/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2022年教会牧养系列之六

  Covid-19 新冠的挑战与现场聚会 —《重新认识教会》

在《重新认识教会》第三章中讲到疫情对实体聚会的挑战。自从2020年3月新冠爆发以来,神家的教会像经历了一场暴风雨或一次大地震一样,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摧残。总体而言,各教会聚会人数急剧下降,很多教会走向崩溃甚至是关门的边缘。这时,最让人担忧的是那些在信仰上本来就冷淡、挣扎,处于重大试探或灵性软弱的信徒。

疫情之初,很多教会在线直播,进行“网络聚会“,一时间参加的人数大幅度增加。有些教会甚至聘请全职网络牧师,专门负责这项事工。然而,那只是复兴的假象。很快人们便厌倦了这种方式,开始变得懒散,并养成不愿意来教堂聚会的习惯。

Jonathan Leeman牧师反问,如果你的“教会”生活只是一周一次线上崇拜,那你缺少了什么?结合他的分享,我总结以下几点:

首先,缺少亲自见面的机会。汉语繁体的“親” 字说明,人只有常见面才亲。长时间不见面,人与人的关系自然就疏远了。你不会像在教堂崇拜时碰到彼此,和他们嘘寒问暖,简单聊天,更不会为了有更深入地交谈而共进晚餐。

第二,远离了鼓励、互相督促(Accountability)和愛的道路。别人不知道你的近况、你也不关心别人。“各人自扫门前雪,莫问他人瓦上霜”。当弟兄姐妹缺乏面对面沟通时,便会缺乏信任感和彼此的委身。

第三,其中的一个试探是,我可以一面参加网络聚会,一面在生活上不悔改、我行我素,因为没有其他基督徒监督我。

第四, 无法互动。我们无法在共同颂赞中感受圣灵的同在,无法在牧师讲道时回应“阿门”。在没有真实的聚集和交流的情况下,我们又如何能实践彼此相爱和互相劝勉的教导呢?

第五,网络教会很方便,但它却很容易助长和培养自我中心。人们越多参加网络聚会,就越容易以自己的喜好和方便来选择你要参加的教会,而不是问上帝真正要你走的道路是什么。

第六,网络无数名牧讲道成了诱惑。网上有很多纯正的讲道,但也有很多偏离真理的“毒草”。如果你没有较深的圣经真理装备和正确牧者的督导,很容易会在真理上迷失方向。

第七,神造了我们有形的身体,也造了我们的关系。基督徒的生活和教会的生活不能从网上下载。我们必须亲眼看到、亲耳听到、进入其中且彼此效法。因此,保罗劝诫提摩太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他的人(参见提前4:16)。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恶劣天气或极特殊的疫情应急时刻或身体欠佳等,作为权宜之计用网络聚会情有可原。但长期网络聚会一定对作主门徒有很大的破坏性。总之,牧者有责任鼓励人们尽可能现场聚会。Jonathan说: “弟兄们,我们需要用一种温和的方式提醒我们的教会会友,网络直播的方式他们来说没有益处。无论是对他们的门徒培训,还是对他们的信心,都没有益处。我们希望他们能明白这一点,免他们自高自大,哪怕在能聚会的时候也不愿意尽量参加实体聚会。” 圣经命令我们不可停止聚会,这不是一个难担的担子 (来10: 25;约一5: 3),而是为了我们的信心、爱心和喜乐。(P.53)

(未完待续)

 2/6 /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新年问候“福杯满溢”

 

在新年的祝福语中,基督徒最喜欢说的就是“福杯满溢”。它出自诗篇23: 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福杯满溢”(my cup runs over)中文翻译出一个“福”字实在是太妙了。试想,如果没有“福”字,这句经文便失去了韵味。筵席是庆功宴,是主为他得胜的儿女所预备的。哪里有仇敌的攻击,哪里就有主的得胜。得胜的庆功宴永远属于上帝的子民。“福杯满溢”这个圣经成语,可以有四方面意义。

  • 福:福从天降

中国人讲五福:一曰寿(长寿),二曰富(富贵),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善终)。” 对基督徒来说,信靠独立的上帝得永生是最大的祝福。新年时要切记:

(1)当尊上帝为大,绝不可祭拜偶像。《圣经》十条诫命中的第一条和第二条明确规定,拜偶像是得罪上帝的。过年要杜绝各种形式接神,摆贡,张贴财神画,或网上迎财神、抽签算卦等(弗5 : 5)。

(2)祖先:基督徒可以敬祖但不祭祖 (We honor but not worship ancestors),即我们对祖先应予以“尊敬和纪念”,却不应该“敬拜或祭祀”。原因是我们只能敬拜独一的真神,而不能把人奉为神来祭拜。基督徒可以在传统节日时扫墓,藉此缅怀长辈留下的美好榜样,感激他们在世时所有的付出和辛劳。我们不磕头、不烧纸、不摆供品,但可以谦恭地扫墓,献鲜花,唱赞美诗,并向上帝祈祷,为活人求喜乐安康。我们不为、也不向死人祷告。这既荣耀主名,又向世人作见证。

(3)属相:所谓生肖,既为华人之“十二属相: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它以十二种动物对应十二年或一天的十二个时辰。对基督徒来说,生肖只是标志,没有实在意义。不过虎年时,我们可以学习老虎的积极精神,比如我们的灵性要如虎添翼、我们为主传福音的热情要如猛虎下山、生龙活虎。

(4)新年问候:节期不忘给长辈及亲朋好友送去真挚问候,表达感激之情。问候语要多用圣经的话,而不只是世人常说的 “恭喜发财”、“大吉大利”。

  • 杯:杯藉主成

福杯是在节日时,人们举杯欢庆,互相祝福。救恩之杯,只有借着耶稣基督才能成全。诗116:13 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徒4:12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贯穿       天地人之间的关系。祂作为唯一的主,祂有绝对的主权,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拯救我们,赐给我们完美的救恩。我们因有主的生命内

住,才能活出上帝儿子的生命。我要真心让祂作王为主,祂便塑造我为玉成宝。

  1. 满:圣灵充满

庆祝新年时,不要只为吃喝玩乐,乃要被圣灵充满。 弗5: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上帝给我们最大的祝福之一就是,让我们被圣灵充满。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竭力地追求被圣灵所充满,使我们强有力地活出基督的见证。

  1. 溢:活水江河

约7: 38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只有将活水泉源涌流出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有活力。 “福杯满溢”在脑海中自然会浮现一幅图画:在一场盛大的筵席上,服务员为你斟酒或倒水时,酒水因倒得过满而从杯中溢出。上帝不仅赐予我们恩典,而是赐予我们绰绰有余的恩典。请与我一同祈祷:

        主啊,愿基督赐予我们的祝福像活水般流淌,永不枯竭,“超过我们所求所想“(弗3: 20)。 

        主啊,求你的大能突破我们里面的辖制,让我们的器皿变得更加宽广。

        主啊,除去我们里面罪恶的堵塞,让我们成为活水的管道。

        主啊,我们要持续地相信你的供应,成为你蒙福的儿女。

        主啊,让我们的心胸变得更加宽广,让我们的活水能向四面八方流淌。

        主啊,将亚伯拉罕的生命赐给我们,让我们能成为众人的祝福。

        主啊,求你把所罗门的智慧赏给我们,使我们在凡事上有智慧,能行在主的恩光中。

        主啊,求你将保罗传道的果子加给我们,使我们多多得人如得鱼,将福音的果子献给你,荣耀你的圣名。

                    

 有主所赐给的一切祝福,我们还期待什么呢?福是什么?福从天降!杯是什么?杯借主成!满呢?圣灵充满。溢?活水江河。愿上帝赐给我们2022年,在祂里面福杯满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