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新年问候“福杯满溢”

 

在新年的祝福语中,基督徒最喜欢说的就是“福杯满溢”。它出自诗篇23: 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福杯满溢”(my cup runs over)中文翻译出一个“福”字实在是太妙了。试想,如果没有“福”字,这句经文便失去了韵味。筵席是庆功宴,是主为他得胜的儿女所预备的。哪里有仇敌的攻击,哪里就有主的得胜。得胜的庆功宴永远属于上帝的子民。“福杯满溢”这个圣经成语,可以有四方面意义。

  • 福:福从天降

中国人讲五福:一曰寿(长寿),二曰富(富贵),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善终)。” 对基督徒来说,信靠独立的上帝得永生是最大的祝福。新年时要切记:

(1)当尊上帝为大,绝不可祭拜偶像。《圣经》十条诫命中的第一条和第二条明确规定,拜偶像是得罪上帝的。过年要杜绝各种形式接神,摆贡,张贴财神画,或网上迎财神、抽签算卦等(弗5 : 5)。

(2)祖先:基督徒可以敬祖但不祭祖 (We honor but not worship ancestors),即我们对祖先应予以“尊敬和纪念”,却不应该“敬拜或祭祀”。原因是我们只能敬拜独一的真神,而不能把人奉为神来祭拜。基督徒可以在传统节日时扫墓,藉此缅怀长辈留下的美好榜样,感激他们在世时所有的付出和辛劳。我们不磕头、不烧纸、不摆供品,但可以谦恭地扫墓,献鲜花,唱赞美诗,并向上帝祈祷,为活人求喜乐安康。我们不为、也不向死人祷告。这既荣耀主名,又向世人作见证。

(3)属相:所谓生肖,既为华人之“十二属相: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它以十二种动物对应十二年或一天的十二个时辰。对基督徒来说,生肖只是标志,没有实在意义。不过虎年时,我们可以学习老虎的积极精神,比如我们的灵性要如虎添翼、我们为主传福音的热情要如猛虎下山、生龙活虎。

(4)新年问候:节期不忘给长辈及亲朋好友送去真挚问候,表达感激之情。问候语要多用圣经的话,而不只是世人常说的 “恭喜发财”、“大吉大利”。

  • 杯:杯藉主成

福杯是在节日时,人们举杯欢庆,互相祝福。救恩之杯,只有借着耶稣基督才能成全。诗116:13 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徒4:12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贯穿       天地人之间的关系。祂作为唯一的主,祂有绝对的主权,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拯救我们,赐给我们完美的救恩。我们因有主的生命内

住,才能活出上帝儿子的生命。我要真心让祂作王为主,祂便塑造我为玉成宝。

  1. 满:圣灵充满

庆祝新年时,不要只为吃喝玩乐,乃要被圣灵充满。 弗5: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上帝给我们最大的祝福之一就是,让我们被圣灵充满。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竭力地追求被圣灵所充满,使我们强有力地活出基督的见证。

  1. 溢:活水江河

约7: 38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只有将活水泉源涌流出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有活力。 “福杯满溢”在脑海中自然会浮现一幅图画:在一场盛大的筵席上,服务员为你斟酒或倒水时,酒水因倒得过满而从杯中溢出。上帝不仅赐予我们恩典,而是赐予我们绰绰有余的恩典。请与我一同祈祷:

        主啊,愿基督赐予我们的祝福像活水般流淌,永不枯竭,“超过我们所求所想“(弗3: 20)。 

        主啊,求你的大能突破我们里面的辖制,让我们的器皿变得更加宽广。

        主啊,除去我们里面罪恶的堵塞,让我们成为活水的管道。

        主啊,我们要持续地相信你的供应,成为你蒙福的儿女。

        主啊,让我们的心胸变得更加宽广,让我们的活水能向四面八方流淌。

        主啊,将亚伯拉罕的生命赐给我们,让我们能成为众人的祝福。

        主啊,求你把所罗门的智慧赏给我们,使我们在凡事上有智慧,能行在主的恩光中。

        主啊,求你将保罗传道的果子加给我们,使我们多多得人如得鱼,将福音的果子献给你,荣耀你的圣名。

                    

 有主所赐给的一切祝福,我们还期待什么呢?福是什么?福从天降!杯是什么?杯借主成!满呢?圣灵充满。溢?活水江河。愿上帝赐给我们2022年,在祂里面福杯满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