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2022年教会牧养系列之七

“天国的大使馆” —《重新认识教会》

    “所以,我们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
–林后5: 20

本节经文中,使者:原文是“大使”Ambassador, 意思是作为一位特定的政治家——一个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外交官。这个词用在古语中就是,“我在皇帝的大使馆,我是大使。我是值得信赖的人(忠诚,知识渊博),特别是在他们认识的人看来”。

大使的职责是什么?大使被赋予使命,被差派出去和人建立良好关系。他们包括外交官、经贸界大使、文化大使和亲善大使等。大使馆是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境内的官方设立的派驻机构。它代表另一个国家及那个国家的政府。

从属灵的意义上说,我们是基督的大使,被基督授权在世界上,代表祂的国度发言。那么,聚集的教会是什么呢?按着Jonathan Leeman的说法,教会自然就是天国的大使馆。从这个比喻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理想的状态下,人若走进我们的教会,应该认出什么呢?

首先,信徒是天国的子民。这个国度的子民或许在世上愚拙,却叫有智慧的羞愧;或许软弱,缺叫强壮的羞愧;或许卑微、被人厌恶以及无有,却要废掉那有的(林前1: 27-28)。

第二,教会要执行天国的命令。在教会中,牧者应当宣讲纯正的天国君王的话语(真道)。人们会听到由信望爱组成的天国语言。弟兄姐妹乐意在生活中实践这些教导。

第三,参加公众崇拜及领主餐等,是神子民预尝末日的天国盛宴。每次公众崇拜都是天国敬拜的预演或排练(Rehearsal)。

第四,基督徒都是大使,要负责天国的外交事务。我们蒙召是要将福音带给本国和别国的人。大使需要圣灵的智慧,在执行任务时游刃有余。但无论情况多么恶劣,大使都要忠于天国的使命。

第五,这里应该有天国的文化。天国文化的主要特质是:努力以基督的心为心,灵里贫穷,柔和谦卑,饥渴慕义,有清洁的心,一心追求和睦,甘愿舍己爱人等。

遗憾的是,现实情况是,作为天国大使馆,教会经常失职;大使们可能经常休假不上班。我们没有总是很好地宣告天国的信息,彰显出天国的样式。我们做事会有很多失败的地方,可能会让人失望。我们说话会有瑕疵,可能会得罪人。然而,教会聚会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教会是将来天国聚会的预像,未来美事的影子。教会存在的主要目的是,将人引向天国的中心——基督祂自己。只有祂是完全无罪的圣洁羔羊,祂从没有犯过罪, 也绝对不会让我们失望。好消息是,所有的罪人都可以加入教会的行列,只要我们肯认罪悔改并跟随祂。

弟兄姐妹,我们是天国的大使。教会是天国的大使馆。我们有忠于呼召,无论在多么艰难的处境下都忠心地执行天国的任务吗?求上帝亲自带领我们!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