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第一天上学

           新学期开始了,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为了鼓励他勇敢不担心,我和他讲起来自己第一天上学的故事:
“爸爸小时候第一次去上小学一年级时可紧张了。那时家里穷,没有新衣服穿。我上学的第一天,既渴望又害怕,心中有很多未知数,不知道老师、同学是否会对自己好。第一天上课,爸爸背着手,坐在教室里,一动都不敢动。”
我和儿子的分享勾起了自己一连串对往事的追忆。
第一天上中学时,骑40分钟的自行车从村里到镇上。从小蹲在家门口看家的我,到了距离自己家20多里外的小镇读书,人生旅程迈出了一小步。
第一天到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读神学的经历是这样的:1998年7月我接到神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到了开学时间,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在哥哥的陪同下坐了一晚的火车,到了省城哈尔滨。在那里和伊春的同学孙海涛大哥(他在2004年因尿毒症被主接走了)汇合。那时通讯不便,他一个月前写信约我在哈尔滨见面,好一同前往南京读书。经过27个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到达了梦想中的大城市南京。在进入神学院校园那一刻,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睁着大大的眼睛,看到什么都感到新奇。从此,人生旅程迈出了一大步。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那天,我第一次跨出国门,带着忐忑不安的心踏入美国校园,开始了留学生活。毕业时,学校办公室的秘书阿姨对我说:“Anthony(我的英文名字),我还记得当你走进办公室的那一刻,你的眼神里充满了迷茫、彷徨和不知所措,今天的你却是自信满满。”
当思想人生这些第一天时,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恩。一路走过来,全是上帝的恩惠。 从开始的恐惧,到渐渐适应,再到充满信心,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旧约圣经中基甸的故事对我们有很多启发。当米甸人欺凌、攻击和掠夺以色列人时,为了躲避敌人,基甸不得不在酒醡里打麦子(士  6 :11)。上帝的使者向他显现,对他说:“大能的勇士啊,耶和华与你同在!(6: 12)。他如此胆怯,但上帝的使者却称呼他是“大能的勇士。”看来,神不按着人当下的境况看待人,而是按着祂的同在和未来的眼光看待人。在神的同在和护佑下,这个人终究会成长为大能的勇士。
当基甸的祭物为神所悦纳时,他又充满惧怕。上帝的使者安慰他说 :“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6: 23)。当他想毁掉城中的偶像时,因为怕父家和本城的人,只能在夜间偷偷地作(6: 27)。当上帝呼召他时,他不敢确信,便向上帝求了两个印记:第一日禾场上羊毛有露水、别的地方是干的;第二日别的地方有露水,羊毛是干的。当两个印记都实现了,他才敢确定神的呼召。在攻打米甸人之前,上帝让基甸先后打发走二万二千人和九千七百人,只许可他留下300人。当众人呼喊“耶和华和基甸的刀”时,仇敌溃败,以色列人大获全胜。这时,胆小的基甸成了真正大能的勇士。
你生命中第一天上学的经历是怎样的?你是否也经过从害怕到勇敢的过程?你今天是否还会为新环境,为疾病或为不可预期的未来感动害怕和惶恐呢?求慈爱的天父亲手一步一步带领我们,能像基甸一样,从胆怯变为勇敢,逐渐成为耶和华手中大能的勇士!阿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