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教会家长培训小结

弗4: 12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当教会搬到新家后,我们作的第一件圣工就是举行家长教养子女交流坊。在7月3日、10日、17日的三次培训,每次有大人孩子30-40人参加。同工们帮忙照看孩童、取饭、摆桌椅、摄影、打扫卫生等。每个参加的人都感受着圣灵同在的喜乐与平安。
李雅平姐妹带领大家学习和讨论了三个主题。第一,“你的育儿观合乎圣经吗?”,侧重于教养子女从寻求神心意开始,父母在上帝面前承受的使命是改变灵魂的呼召,父母与子女建立心与心的连接、并在教导过程中追求完全。第二,“永远是新的”,针对孩子发展不同阶段的特征,掌握父母的权柄,并要防止孩子对电子产品成瘾。第三,“家的祭坛”,鼓励每个家庭有固定的敬拜生活——包括诗歌、经文分享及祷告等,使我们在敬虔的生活中蒙福。以下我对此次培训的意义与收获作几点总结:

1. 培训是合乎圣经的

教会要作教会该做的事,即“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 12)。“成全”原文是指“预备”(a preparing)和“装备”(an equipping)。神在教会设立不同职分的目的,是要去预
备和装备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当教会遵行大使命,预备和装备父母,训练他们成为门徒,再让他们去训练孩子一起作主门徒时,教会整个身体便会得着建立。

2. 培训是针对父母的

昨天我遇到一个父亲说:“我孩子信主。我尽管还不能信,但也让他信”。我和他说:“这种观念需要调整。父母必须要先信,接受培训带动孩子,而不是让孩子带动父母”。苏文隆、林淑美所著《21世纪的基督徒教育》一书中指出,教导儿女是谁的责任?答案主要是父母。教会儿童事工、基督教出版社或基督教学校只是辅助。“但教会若能装备父母,儿童事工的同工能协助父母,那么孩童就可得着双倍的滋养”(p.59)。故此,当父母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培训时,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我们是将时间投资到最有价值的永恒的事情上,培养儿女的生命,使他们的灵魂与上帝建立关系。

3. 培训是应时的

在今天这个网络成瘾,人们向变性、大麻、色情、自杀正在说“Yes” 的时代,我们当如何培养孩子正直和圣洁的品格?这次培训提醒我们,基督徒不应被时代的洪流冲走,而应回到圣经永恒不变的根基,心意更新而变化,坚定不移地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4. 培训是有互动的

培训的氛围非常好。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个人分享,每个人都积极发言,主动参与。“铁磨铁,磨出刃来”(箴27: 17),这种方法促进了弟兄姐妹之间互相学习,共同长进。当听到有弟兄姐妹分享说读经读得很晚、青少年睡前默默祷告等见证时,大家都很受鼓励。

5. 培训的果子——家的祭坛

家庭祭坛,基督徒在家庭中进行固定的敬拜生活至关重要。家庭的祭坛,标志着天父的荣耀、耶稣的得胜、圣灵的同在在家中的彰显。有祭坛的家庭,撒旦便在家中失去了兴风作浪的阵地。培训鼓励每个家庭开始建立家庭祭坛,克服人性的软弱和惰性,坚持不懈,让父母和儿女的信心一齐成长。就如培训中提到的周必克的话:“对于有信心的父母而言,一个莫大的激励就是他们通常也会带出有信心的孩子,倒不是因为他们当父母很成功,而是因为神是守约的神。神喜欢在他一代又一代孩子们中间行救赎大工。 ” 愿上帝继承赐福保守我们教会的家长们,继续走在主所喜悦的道路上!

教会同工会将培训的视频上传至YouTube并发布在教会网站上,供弟兄姐妹参考学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