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22  牧者之言  Pastor’s Word    2022年教会牧养系列之一 

 “实体敬拜”——《重新认识教会》

最近读到Collin Hansen & Jonathan Leeman合著的《重新认识教会:为何基督的身体重要》(Rediscover Church: Why the Body of Christ is Essential),觉得书中所讲的内容既忠于圣经真理又有指导价值,并且完全符合疫情下教会的真实情况。故此,从本周起我将连续翻译、解读及评论书中的重要内容,作为牧养我们教会的指南。

本书的主旨是: “没有教会的基督徒,是陷入困境的基督徒”(“A Christian without a church is a Christian in trouble”)。一个正在基督里成熟、并始终要活出福音的人,很难想象当他脱离了当地教会将是怎样的情形。一个没有当地教会属灵生活的基督徒,就如鱼儿离开水,枝子离开葡萄树,肢体离开身体一样,正在迅速地走向死亡的边缘。据统计疫情期间,许多信徒停止去教会。返回教堂崇拜者只有三分之一。这本书提醒我们,上帝想让我们将聚集在一起,并将自己委身于当地教会作为首要的事情。

本书的作者强调,“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宣告福音(Declare the Gospel),但通过教会聚集我们彰显福音(display the Gospel)。面对疫情的冲击,网络事工及各种网络教会的兴起,人们自然会有各种理由规避实体聚会。然而,上帝的心意是让我们聚集在一起。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当我们聚集在一起时,我们彼此得罪又学习彼此饶恕的功课,我们才彰显出福音。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网络大力发展教会各样事工,包括传福音、举行祷告会、交通分享等。但实体的聚集将主福音的大能彰显在我们中间。实体聚会的理由包括:

(1)教会有形的聚集,是上帝无形恩典的有形体现,是基督身体在地上的见证。教会是上帝眼中的瞳仁,是基督所赐予的身体。只有当我们进行有形的聚集时,主祷文中“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话才变得有意义。

(2)在基督里,我们的教会是完美的,毫无斑点皱纹等类的疾病。在现实中,每个教会都存在各样问题,教会中间可能有骄傲、嫉妒或偏见等。但这不应成为我们不返回实体聚会的理由。我们返回教会,因为我们属于上帝,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为教会舍己,祂从各族、各民、各方中买了人来,构成祂的身体(启5:9)。在这个身体里,没有谁比其他人更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是因信靠恩典得救。没有谁应该受到偏待,因为我们在基督里同为肢体(雅2:1-7)。在这个身体里,有形的教会中的每个人要不断受到基督的造就、更新和改变,逐渐走向完全。在教会中操练成圣的功课,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

(3)我属于上帝。我与其他信徒彼此归属。一个身体,许多肢体—包括我在内。  我有很多理由不重新认识教会,然而有一个理由我必须这样作:因为通过这些我不太喜欢的人,上帝想向我彰显祂的爱。只有圣爱能将我从自我中带出来,并进入一个团契。这个团契胜过了撕裂我们的病态世界的力量。这是唯一让我们共同找到医治的重要方法(P.18)

(4)最后,我们的教会是基督以特别的方式同在的地方。我们可以大胆地说,你和我的教会是天与地接壤之处,在此处我们的祈祷以特别的方式得到应允与成全。愿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尽快恢复实体敬拜及实体团契的生活。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